close

  

圖來自:http://tour.tainan.gov.tw/action.aspx?season=spring&sn=27

 

哇好多的螢火蟲喔

又是螢火蟲繁殖的季節,每年四至五月螢火蟲成群活動的生態期,目前在梅嶺區發現的螢火蟲計有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大端黑螢、端黑螢、山窗螢、紅胸窗螢、台灣窗螢、雲南扁螢、雙色垂鬚螢、脈翅螢、紋胸黑翅螢、紋螢、擬紋螢等13種,其中以黑翅螢最具欣賞價值。 配合期間相關活動,不僅寓教於樂,更透過此項活動,教育下一代正確的保育觀念並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圖來自:https://sites.google.com/site/wwwfirefly/%E8%9E%A2%E7%81%AB%E8%9F%B2%E7%94%9F%E6%B4%BB%E7%BF%92%E6%80%A7%E5%92%8C%E7%94%9F%E6%85%8B

 

20150713181025_2.jpg   

台南租屋【KK House】

  

螢火蟲生活習性 

  螢火蟲的幼蟲呈蠕蟲狀,身體側扁或稍呈筒形;攝食時會分泌唾液把螺類、蝸牛或其他獵物麻痺,再分泌消化液把獵物肉質溶化,吸食肉汁為生。成蟲通常只吃露水,也有些種類會吃花粉、花蜜;少數種類會捕食其他小蟲;在野外壽命一般為3-7天,但也有長達10-20天者。多數種類由卵至成蟲,各期都會發光。 
   由於牠們是夜行性昆蟲,因此只在夜間發光;攝食活動也是以入夜以後為主。所以在白天時,牠們大多靜靜地憩息在隱蔽的地方,很少活動,也不發光;但是如果受到騷擾,仍會發光。光是雌雄間求偶的訊號;交尾時,雌雄都會同時發光;交尾時間可長達數十分鐘或數小時。交尾之後雄蟲在1、2天內死亡,而雌蟲則在產完卵後香消玉殞。

螢火蟲生態

螢火蟲依幼蟲之棲息環境,可分為水棲及陸棲 二大類;
但也有人把水棲中幼蟲會上陸的種類另歸一類--半水棲

螢火蟲的發光機制

螢火蟲的光是一連串的生化反應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由於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頻率不同,因此在種類間自然形成一種生態區隔。
成蟲發光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尋找配偶;雄螢火蟲腹部有兩節發光器,雌蟲僅最後一節為發光器。
光是螢火蟲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可是螢火蟲為什麼能發光呢?原來在這些螢火蟲的體內含有一種叫做發光質 (luciferin) 的含磷化學物質。這種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會進行一連串的生化反應,而光是這些複雜生化反應下的產物。由於在反應過程中大部份的能量都用來發光,只有2-10%的能量轉化為熱能,所以當螢火蟲停在我們的手掌上時,我們不會有有熱熱的或燙燙的感覺。有關螢火蟲的發光機制,如圖示之生化反應步驟。

 資料來源由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wwfirefly/%E8%9E%A2%E7%81%AB%E8%9F%B2%E7%99%BC%E5%

 

http://www.plum-meiling.org.tw/newsdetail-77.html

台南梅嶺地區的梅子預計將於3月成熟,目前梅嶺休閒農業區預計規劃從3月23日開始,每週六日規劃2處農園,供民眾體驗採青梅之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

台南梅嶺採青梅活動預計將於3/23展開,為期5周,至4/21結束,4/21左右恰巧可連接賞螢季,讓民眾可以趁著春夏之際,好好的到梅嶺玩樂。

今年配合的農家有:洪園、俊明的家,福來餐廳、伍龍殿農特產等,每週每個農家預計招待40位遊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趁早報名,享受親手醃漬梅子的樂趣。

報名採青梅活動嗎?
請直接到線上報名系統點選日期即可。http://www.plum-meiling.org.tw/cal.php

 

梅嶺位於台南縣楠西鄉灣丘村,海拔介於120至1050公尺之間,登高山可俯望梅嶺全區、楠西、玉井鄉及嘉南平原,並可眺望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及鄰近山脈,視野遼闊。每年元月前後梅花盛開的季節,盛開的梅花遍佈梅嶺風景區,清麗粉嫩的姿態,在冷冽的空氣中形成宜人的風景,有如人間仙境,吸引許多遊客上山觀梅、品嚐梅子大餐。

 

日治時代,梅嶺農作物以咖啡、香蕉、梅子三種為主,當時因此地種植的香蕉蕉肉香甜,多外銷日本且價格佳,香蕉為梅嶺最大宗產物,故舊名成為「香蕉山」。但隨香蕉經濟效益沒落,農民試種梅樹,發現節省人力和工時,且長達一個月的盛開期,景觀美麗,採收的梅子也可以加工成食品,遂大量種植梅樹,並於民國七十年更名為「梅嶺」,目前亦為南台灣最大的賞梅區。

 

梅嶺地區人口之組成多數為梅農、果農,以及餐廳業者,更有多數人重複這幾種身分,農忙時期專心務農,閒暇時候經營風味餐廳接待遊客,所以在地餐廳商業氣味較其他地區薄弱,服務方式也較為貼近一般民眾的生活,可說是家庭式餐廳。

 

近年由大台南合併前之台南縣政府積極輔導,協助劃定為農委會輔導之休閒農業區,並積極規劃如賞螢季、農村體驗、生態旅遊、登山健行等休閒活動,縣市合併之後,台南市之東的梅嶺,更可作為台南市的後花園與氧氣森林,與大台南地區一同寫下未來百年的歷史風華。

 

----------------------------------------------------
台南租屋【KK House】 歡迎聯繫:
Line: 0982510877 【KK House】
電話: 0982-510-877 (09:00 ~ 21:00)
洽詢專用信箱: canaanbuilding@gmail.com
-----------------------------------------------------

有任何入住或訂房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

我們會盡快為您解答

 本公司依法開立發票!!

點我進入台南長租套房介紹(長租房客請進)

 

arrow
arrow

    KK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