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阿霞飯店15

 

台南市民權路半日遊:

充滿濃濃傳統文化產業的民權路

 

民權路,為臺灣臺南市舊市區中心之道路,其開發甚早,其前身為17世紀台灣荷西殖民時期開闢的普羅民遮街,後與南北向的街道構成十字街,成為臺灣城的中心軸線,直到臺灣日治時期開闢新式道路為止。

 

民權路上的傳統工藝刺繡店,是台南市區目前保留傳統工藝的一條街道,在地刺繡老師傅的手藝必須結合創意,賦予時代感讓作品活化再生。

 

人稱府城老繡才的林玉泉,自學藝以來終日與絲線為伍,他從事傳統刺繡工藝近半個世紀,無心插柳的情況下,讓他從傳統工藝走進文化推動之門。在台南市經營「府城光彩繡莊」的阿泉師樂觀認為,努力的人生充滿光彩,光彩的人生等待我們實現,儘管目前粗劣的大陸繡品充斥國內市場,還真正維持生產製作的繡莊屈指可數,但他仍然堅持要用自己靈巧的雙手,以五色絲線為自己繡出光彩的歷史。

 

 

林玉泉的一雙巧手,讓府城繡的技術傳承下來。

 

童年時喜歡DIY製 作手工藝品,若是學習技藝一定能夠成功!阿泉師手藝超群不是沒有原因,學習功夫總得合乎個性。父親在廟裡擔任委員平時與繡莊頗有交情,因此送林玉泉去繡莊學習刺繡。AB型射手座的阿泉師表示,他喜歡作事業,不喜歡讀書,功課與兄長相差甚遠,成績經常是敬陪末座,倒是經常穿針引線修補衣服的破洞,讓父親肯定 他是學功夫的料。他說:「當時擔任繡莊師傅,二姐嫁在安平,大家都知道我繡補做得很好,若是要買神衣,就會請她代拿去賣,那種感覺很好。所以我常說要好好 做,大家對我們才會相信,要讓人認識就會肯定我們,肯定也就是認識我們,我都是走這種路線。 」

 

阿泉師示範講解刺繡過程學員們專注聽講

 

「人偶有傳統的形象, 但是臉譜只有一個空的外框,所以百分之百要靠自己個人的經驗。」林玉泉表示,刺繡技藝不易學習,他選擇走傳統路線,必須保持傳統文化才行,可以加入現代電 腦工具記錄或資料整理,但手工的部分還是要堅持我們的文化。最風光時規模曾占南台灣一半市場,對經營管理自有一番見解的他說:「人不須要拘束,大家各自發 揮、各自努力,對人家好,人家就做出合我們意的東西;人要用舊、東西要用新,古人說:『新的未來,不知舊的好處。』舊的最主要是他知道我們的理念、個性, 各種事情都好推廣。」

(本篇報導由百世教育雜誌第174期蔡明原先生採訪提供)

圖文來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PlF1fr.bHhwkYPfh_i6v/article?mid=55

 

 

 20150713181158_4.jpg  

台南【KK House】

 

在民權路與永福路上頗負盛名的全美戲院

全美戲院02.jpg

圖來自:http://iamucp.pixnet.net/blog/post/29594927-%E6%89%8B%E7%B9%AA%E9%9B%BB%E5%BD%B1%E7%9C%8B%E6%9D%BF%EF%BC%88%E5%8F%B0%E5%8D%97%E5%85%A8%E7%BE%8E%E6%88%B2%E9%99%A2%EF%BC%89

 

(1969,台南市~)

 

電影院。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187號(日治時期屬大宮町一丁目)。全美戲院的前身「第一全成戲院」,於終戰未久即由歐雲明兄弟投資興建於永福路上民權路口附近的舊市區中,捨棄當時其他戲院多設在城外西門路或友愛街等新街區的思維,「第一全成」卻選址於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創建的普羅民遮市鎮核心,即清代所謂府城十字大街的交會口。從選址的角度,第一全成注定成為台南人歷史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全美戲院第一代負責人吳義垣指出,全美戲院現有建築物係1950年興建完工,初期稱為「第一全成」戲院,1969年吳義垣接手後始改稱全美戲院,建物本身已有50餘年歷史。

 

戲院經理吳俊誠指出,全美戲院的建築特色在於其巴洛克式風格,但因電影廣告看板遮住大部分門面,所以觀眾不易發現這座老戲院的建築之美。

 

「我從小在全美看電影長大的」大導演李安在獲奧斯卡獎後,曾說過這句話,全美戲院是許多台南人共同的兒時回憶。全美戲院內有數千件老舊電影海報與劇照,常有人借展,當年的3570釐米電影放映機也繼續放映一部部影片。第一代經營者吳義垣雖已80歲,仍每天到戲院走動,對台灣的電影史如數家珍。第二代經營者之一的吳俊誠對文史很有興趣,李安獲獎後,把全美老舊屋瓦敲下來送給李安,及製作全美電影百寶盒,收藏全美的歷史與電影業的介紹等,都是出自他的點子。一度想與文建會及市政府合作,在戲院設立李安文物館,但因為戲院執照過期,無疾而終,讓他扼腕。

文來自: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9523

台南公會堂又名「台南公館」,落成於 1911(宣統3)

台南公會堂

 

 

也就是今天位於台南市民權路二段30號上的台南舊社教館。台南社教館,其址原為清道光年間地方士紳吳尚新所建之吳園,內有亭台樓閣、假山、池塘等設施,尤以仿飛來峰之景最為引人。日據時期建為台南公館,後來稱為台南公會堂,為當時市民重要集會空間。台南公館成立之初是一種財團法人之型態,由官方與民間合資四萬多圓而建,此類機能之建築在當時於各大城市中均有設置,兼具有教化百姓之功能。雖然台南社教館整棟建築應用了許多西方歷史建築之語彙與元素,其卻在兩翼部份之屋頂女兒牆上,出現綠釉花磚,此種材料在台灣傳統建築中多半與紅磚並用,有通風採光以及裝飾之效,本土性相當濃厚,使台南社教館因而也帶上幾分本土色彩。由於各地公館在日據時期為市民主要活動之處,其對百姓之影響性很大,因而此建築之構成亦曾成為民間士紳興建洋樓之參考對象,新營劉宅在意象上與台南社教館相似之處,實令人深思

文來自:http://www.aerc.nhcue.edu.tw/8-0/twart-jp/place/p-tainan20.htm

 

台南兩家很有名的辦桌台菜料理飯店

民權路上的阿美飯店

 

必點人氣砂鍋鴨(記得要預約喔)

 

白醋蝦

 

紅蟳米糕(滿滿的蟹膏超美味的)

 

圖來自: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6095

 

民權路與忠義路二段的阿霞飯店

台南-阿霞飯店01

 

紅蟳米糕

台南-阿霞飯店15

 

六色拼盤(烏魚子、香腸熟肉、蟳丸、冷筍飽魚(長條狀)、軟絲、蝦棗,

滿滿的台南傳統美味,一定要點的啦。)


台南-阿霞飯店

 

圖來自:http://findlifevalue.blogspot.tw/2013/01/a-sha.html

 

 

 

 ----------------------------------------------------

台南租屋【KK House】 歡迎聯繫:
Line: 0982510877  【KK House】
電話: 0982-510-877 (09:00 ~ 21:00)
洽詢專用信箱: canaanbuilding@gmail.com
-----------------------------------------------------
本公司依法開立發票!

有任何住宿或訂房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 
我們會盡快為您解答

點我進入台南長租套房專區(長租房客請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