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浪漫西拉雅-仲夏組曲 攻炮城,先試城 熱情引爆

一年一度的西拉雅夏季系列活動將於今年6月開跑,今年規劃一系列的精彩活動,包含長晝高爾夫挑戰賽、蝴蝶遊樂園火王爺祭,尤其火王爺祭活動,去年全臺首創山車拉行踩街嘉年華,一炮而紅民眾反應熱烈,今年特別拉長活動時間,於關子嶺地區規劃長達5天的火王爺祭行程,每天安排不同主題活動,多元規劃就是希望吸引不同客群來共襄盛舉。

本處廖源隆處長表示,今年火王爺祭活動從7/31~8/4,為期5天,除了既有的山車拉行祈福繞境外,還特別加入了傳統的攻炮城活動,攻炮城亦是早期居民的慶典活動之一,當地居民表示,早期都是由長輩們將紅色竹籠高掛在竹竿上,並在籠內放置爆竹,由攻炮手點燃手中爆竹擲入竹籠內,將籠內的爆竹引燃;由於竹竿的高度較高,並精準的配合手中爆竹引燃的時間才能引爆炮城,需要強大的臂力、高度的專注力及勇氣才能順利攻下炮城,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傳統活動,現在幾乎已經失傳,許多年輕一代的當地居民也未曾親自體驗過攻炮城的樂趣。

此次特別將改良後的攻炮城體驗活動融入火王爺祭中,由當地業者(靜樂館)周正中攜手合作聯合打造專屬關子嶺的炮城,並於5/9(四)舉行「試城活動」,由關子嶺地區業者發起,為8月火王爺祭暖身,也確保攻炮城活動的安全性,讓民眾無後顧之憂盡情享受暑假假期!

今年本處擴大舉辦火王爺祭,並搭配關子嶺地區當季周邊活動,與旅行社合作推出火王爺山車體驗套裝行程,歡迎到來到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一同體驗2013浪漫西拉雅-仲夏組曲,夏日風情。

圖文來自:http://www.siraya-nsa.gov.tw/mainweb/article.aspx?L=1&SNO=03000001&KEY=04002309


  人文西拉雅

西拉雅地飾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傳統文化中,以「西拉雅文化(即平埔族文化)」最具代表性。漢人先民來到台灣以前,嘉南平原上散佈著平埔族群的聚落,主要是洪雅族、西拉雅族等原住民。他們以狩獵、簡單的游耕與漁業為生,天災與高山原住民是他們生活中的兩大威脅,為了集體防禦,過著不固定移居生活,且聚落規模都不大。

漢人來台之後,帶來原鄉的農耕技術,平原上開始有儲存灌溉用水的埤塘,因而可以栽種稻米,後因漢人掌握技術與資本的優勢,因此,產生一種「割地換水」的合作方式:即漢人興建埤塘,平埔族人則讓出部分土地給漢人以交換用水。久而久之,隨著漢人的大量移入,平埔族被迫遷徙,雙方的合作關係也成了歷史的記憶。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傳統文化中,以「西拉雅文化(即平埔族文化)」最具代表性

90年代平埔正名運動開始,隨草根性「平埔文化復興運動」喚醒原住民對於文化、族群之間的認同,透過圖書出版(文化認知、知識建構)、實地走訪(歌舞、姓氏、系譜、飲食)、儀式重建(阿立祖信仰、夜祭、嘯海)等重新尋根,以全球在地化「文化觀光」的角度彙整「文化地景」資源,尊重平埔文化的傳承經驗,建立台南區域平埔族群之間、平埔與其他族群以及平埔與公部門之間的對話平台。

為了突顯平埔族的文化特色,將位於台南市境內的國家風景區命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為政府對原住民的一種尊重與保存文化的表現。

為了凸顯西拉雅族的歷史文化特色,於「人文西拉雅」中分項介紹「發現西拉雅」、「文化之美」、「祭典儀式」、「生活采風」、「語言體驗」、「名人故事」等增進民眾對「西拉雅文化」的認知與共鳴,沈浸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人文特色中,傳承西拉雅的古文化。

圖文來自http://www.siraya-nsa.gov.tw/mainweb/article.aspx?L=1&SNO=03000010

遊完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不要忘了去關子嶺泡泡溫泉

關子嶺溫泉風景區

關子嶺溫泉風景區位於白河鎮東側,四周有枕頭山、虎頭山等群峰環抱,環山風景點以關子嶺鹼性溫泉為起點,沿途有紅葉公園、水火同源等休憩玩賞地點。

本處溫泉不僅與陽明山、北投、四重溪、知本溫泉並列台灣五大溫泉,其泉水終年豐沛,屬鹼性碳酸泉,溫度約在攝氏七十五度間,可浴不可飲,洗後全身舒暢,皮膚紅潤光潔,對於皮膚過敏、消除疲勞、美容、胃腸慢性病及風濕關節炎均具有相當療效,是天然的養生之泉。

泥質溫泉

關子嶺腹地廣大,夾處於丘陵和群山之間,四周盡是綠意盎然的景緻,發源自內灣的白水溪匯入溫泉谷,在地熱的作用下溫度攀升。成就出關子嶺特有的溫泉資源。  

日治時期起至今關仔嶺溫泉歷史已超過100年,因地下層有泥質岩層,所以當溫泉水湧出時,也混入了泥岩微粒和各種礦物質、鹽類,使得泉水呈現黑色,因而有「黑色溫泉」之稱號。

關子嶺溫泉與北投、陽明山、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4大溫泉區,溫泉泉質相當特殊,為全台灣唯一的「泥質溫泉」,屬鹼性碳酸溫泉,含有大量的礦物質、硫磺與鹽分,泉水濃濁含有硫磺成分,具滑膩感,溫度約略在75度之間,泉水可浴不可飲,浸泡後全身舒暢,不但可以殺菌,還可令皮膚有柔滑的感覺,使得「泥質溫泉」成了絕佳的天然美容品!

地理位置

關子嶺溫泉是位於台南縣白河鎮東側山麓間,名列台灣四大溫泉之一(北投、陽明山、四重溪)亦是台灣八景之一,是枕頭山的高嶺,海拔約270公尺,因閩南語「高」與「關」音相近,故取名為關子嶺,目前環山道路相當便利,遊玩相當方便。

關子嶺風景區包括了溫泉、紅葉公園、嶺頂公園、水火同源、碧雲寺、大仙寺等景致,「關嶺雲岩」是指關子嶺溫泉與大仙寺、碧雲寺的合稱,風景秀麗。民國85年經濟部評定設立「關子嶺形象商圈」,民國86年臺南縣觀光協會票選為台南縣新南瀛八景十聖中之「關嶺覽勝」勝景之一。臺南縣政府在嶺頂公園內設置了溫泉展示館,內容豐富,值得參觀。

資料來源:http://www.tncp.gov.tw/

交通資訊

開車:
國道3號 → 南二高下 → 白河交流道下 → 172縣道 → 道循關子嶺方向前進 → 沿著指標前往,即可抵達

搭車:
火車:新營火車站下車,再轉搭新營客運往關子嶺。
客運:新營客運、嘉義客運,均有直達關子嶺的班車,平均30-60分一班車。
 

文來自:http://tainancity.tw/index_m.php?ptype=ieb_c&L1_id=15&L3_id=30938&town_name=baihe

 

台南關子嶺‧水火同源

台南縣白河關子嶺有相當難得一見的「水火同源」奇觀,水與火本是相剋之物,但在關子嶺卻是奇蹟式的兩者並存並行,斷層的巖壁上有

一股清泉湧出,泉水上還冒著熊熊的烈火。其實這是因為地殼斷裂、移動後,除了湧出泉水,同時也冒出地下天然氣,也因為天然氣的重量比水

輕,所以會浮在水面上,一經點燃,馬上就噴出熊熊的列火,再加上地下天然氣源源不絕的湧出,就成了現在所看到的「水火同源」特殊景觀了

關子嶺溫泉 

圖文來自:http://travel.tw.tranews.com/view/tainan/kuantzuling/

 

----------------------------------------------------
台南租屋【KK House】 歡迎聯繫:
Line: 0982510877  【KK House】
電話: 0982-510-877 (09:00 ~ 21:00)
洽詢專用信箱: canaanbuilding@gmail.com
-----------------------------------------------------

本公司依法開立發票!!

有任何入住或訂房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
我們會盡快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KK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