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烏腳病文化園區

瞭解歷史可以鑑往知來  歷史不應被遺忘            1960年代末期嘉南沿海北門、布袋、學甲和義竹等地區發生了烏腳病是台灣醫療史上的浩劫也是北門鄉民無法忘記的一段歷史

 

 台南【KK House】

IMG_20150720_141138.jpg IMG_20150720_140953.jpg  

 

原因

 

1960年代自來水管線未普及,當時沿海居民因無自來水可用大多用深井井水。

這些深井井水中含量高達0.4~0.6ppm 比起標準0.005ppm高出80倍以上

直到1970年代中期,才讓全部居民都有自來水飲用。

 

(Arsenic, As)可區分為有機砷及無機砷,其中以無機砷毒性強。另外有機砷及無機砷中又分別分為三價砷(As2O3)及五價砷(NaAsO3) ,在生物體內砷價數可互相轉變。砷也是一致癌物質,在烏腳病地區肺癌、肝癌、膀胱癌、皮膚癌的比率都較其他地區為高。砷其血中半衰期為10小時,主要排除器官為腎臟。砷可堆積在內臟中及骨頭、牙齒、頭髮中;因此很容易檢測。

 

當時醫療過程有些人是不能被遺忘的  

 

有烏腳病人之父  稱號的王金河醫師

 

當年透過台南神學院的宣教士  芥菜種教會的孫理蓮牧師娘連絡 王金河 醫師

 

 

於1960年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憐憫之門〉最高紀錄曾收容八十多人

 

當時人在埔里的 謝緯 醫師也每週到北門為病患動手術

 

當時王金河 孫理蓮 謝緯為早期烏腳病醫療的鐵三角

 

醫師展現無私的愛   這也是目前社會少見的

 

親自為患者清除潰爛部位所長的蛆虫  背行動不便的患者換藥

 

自己動手為死者釘棺木  入棺  找墓地並和義工扛著棺木為死者下葬

 

其夫人王 碧梅 女士每天免費為患者準備三餐

 

帶領患者唱詩歌禱告  使他們精神有寄託  生活平靜

 

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指示省政府成立防治機構

 

於1977年正式在北門成立烏腳病防治中心收容免費診所的所有病患

 

於1984年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歷經14年   

 

完成艱巨的階段性任務  功成身退

 

資料來源參考:財團法人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

 

圖文來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Gn0n2bqRGAKZP61IpHNMzxFK/article?mid=7610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緣起

       臺灣較有系統及大規模的天文教育館多集中於北部與中部,使南部學子喪失許多科學教育發展先機,原臺南縣政府為提供南部民眾推廣天文教育的場所,於民國91年選址於臺南縣大內鄉興建「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希望可提供學子及教師優質天文教育及學習環境、縮短城鄉教育資源落差。

 

主要特色說明

(一)特色一:全天域3D星象劇場—星象劇場採用目前全世界最新技術「全天域3D成像」數位星象儀,是國內首創數位球幕3D立體劇場,在球型螢幕全景環繞下呈現3D虛擬實境星空,透過專業導覽介紹,讓民眾跳脫時空限制,感受宇宙星空的震撼,啟發學習天文科學的興趣。

(二)特色二:望遠鏡觀測體驗—圓頂觀測室直徑9公尺,外形呈寶石狀,採用碳60結構,猶如一顆璀璨明珠閃爍於大內山頭,成為園區顯著地標。圓頂內安裝主鏡面直徑76公分的天文望遠鏡為全台灣平地最大望遠鏡,此外,平頂觀測室另有BRC250望遠鏡及MEADE-12望遠鏡,白天可觀測太陽黑子,週六開放夜間望遠鏡觀測體驗,將天體景像盡收眼底,帶領民眾觀賞美麗的行星,甚至遙遠的星雲、星團,體驗宇宙浩瀚無垠的感動。

(三)特色三:豐富的自然景觀:園區視野遼闊,設置景觀平台、環山步道、觀星平台、日晷廣場等,月世界泥岩堊地,白天可遠眺曾文溪曲流、河階地形、整體二重溪聚落,最遠可眺望至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一帶;環山步道,採低生態破壞方式,依地勢蜿蜒規劃,保存台灣特有原生植物「岩生秋海棠」之生態環境。保持步道周邊原生植物,使參訪園區民眾及社區居民漫步其中,能同時觀賞及認識多樣性動植物所共構的生態圈。

(四)特色四:夜間星空導覽—天文觀測館每週六開放至夜間9點,提供民眾望遠鏡觀測體驗,並於觀星平台進行觀星,天氣良好時,更可在滿天星斗下進行星空導覽,園區所在位置光害低,觀星條件佳,是全台灣唯一可以直接進行夜間星空導覽解說的天文館,讓民眾重拾兒時的摘星夢,打造大內區為「星星的故鄉」。

圖文來自:http://www.taea.tnc.edu.tw/taea_page_1.asp
 

 

 

 

 


----------------------------------------------------
台南租屋【KK House】 歡迎聯繫:
Line: 0982510877  【KK House】
電話: 0982-510-877 (09:00 ~ 21:00)
洽詢專用信箱: canaanbuilding@gmail.com
-----------------------------------------------------
有任何住宿或訂房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
我們會盡快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KK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