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江生態之旅

圖片名稱:獨木舟體驗                                                                                           攝影者:魏宏明

 

生態旅遊之主要目的在於避免遊憩行為壓力對於珍貴之自然生態資源所帶來之負面衝擊,除可提高遊憩體驗之深度外,亦可在領略大自然之美與各物種存續之重要價值同時,進而興起保護之體認與意識;而生態旅遊的不同,在於強調深度的體驗獨特之自然生態與文化,而台江國家公園區域內眾多遊憩資源都屬珍貴並有其獨特性與不可回復性,如黑面琵鷺棲息地、開台歷史紀念地、七股潟湖、四草濕地等,因此如需有遊憩行為之產生,更必須以生態旅遊之方式進行。

台江國家公園擁有國際級、國家級之生物及人文資源,為發展生態旅遊之絕佳環境,期以發展生態旅遊為目標,由本處擔任資源整合之平台,進行社區營造工作,建立本處與在地居民、產業共同的目標與願景,復以行政資源協助各具發展生態旅遊條件之社區培養具備發展生態旅遊必備之解說教育、資源監測、經營管理之能力,並輔導在地產業研究發展復古與創新之文化創意產業為生態旅遊加值,俟各社區生態旅遊發展成熟穩定,再協助整合串連,提供園區最佳生態旅遊套裝產品,提升競爭力。

文來自:http://www.tjnp.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Itemid=15

  20150714093731_5.jpg  

   台南租屋【KK House】 

 

 

 
圖片名稱:紅樹林印象                                                                                           攝影者:吳玉麟
 
 
 
 
圖片名稱:弧邊招潮蟹                                                                                           攝影者:陳正竹
 
 
圖來自:http://www.tjnp.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efgallery&view=detail&id=167&catid=1&limitstart=16&Itemid=60
 
 
自然資源包含:
 
海域生物資源

根據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研究調查發現,在曾文溪口及鹿耳門溪口地區,至少包括205種貝類、240種魚類、53種螃蟹…等,足以說明此區為生態重要區域,且河口濕地的生產力遠高於一般的農田,有充分的食物,吸引野生生物,魚蝦、蟹貝在此棲息繁殖。

在四草濕地的招潮蟹有網紋招潮、清白招潮、北方呼喚招潮、台灣招潮、三角招潮、四角招潮、屠氏招潮、粗腿綠眼招潮及糾結清白招潮、窄招潮等10種。而鹽水溪口是目前全台灣唯一可以發現10種招潮蟹數量最多的地區。

 

 

圖片名稱:沙丘之美                                                                                               攝影者:吳淵源

地形景觀資源

海埔地與沙洲

海埔地與沙洲為本國家公園區域海岸地理景觀與土地利用的一大特色,台南沿海海岸陸棚平緩,加上由西海岸出海河川,輸沙量很大,且因地形與地質的關係,入海時河流流速驟減,所夾帶之大量泥沙淤積於河口附近,加上風、潮汐、波浪等作用,河口逐漸淤積且向外隆起,形成自然的海埔地或沙洲。在近岸地帶形成寬廣的近濱區潮汐灘地的同時,另一方面在碎浪區形成一連串的離岸沙洲島,形成另一特殊海岸景觀。 

濕地

本國家公園範圍內重要濕地共計有4處,包含2處國際級濕地: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以及2處國家級濕地:七股鹽田濕地、鹽水溪口濕地等。

 

嗷嗷待哺
圖片名稱:嗷嗷待哺                                                攝影者:黃俊榮

 

陸域生態資源

鳥類

本區原大多屬台江內海,二百多年來,由於淤積陸化逐漸被開發成鹽田、魚塭及村落,其因位在亞洲水鳥遷徙的路線上,每年秋、冬季節都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經此南下過境,或留在鹽田、魚塭及河口浮覆地度冬。

根據台南市野鳥學會所做調查,本區域出現的鳥種近200種,其中保育類鳥類計有黑面琵鷺等21種,主要棲息地則有曾文溪口、七股溪口、七股鹽田、將軍溪口、北門鹽田、急水溪口、八掌溪口等。以候鳥的種類及數量最多,約佔75%,另25%為留鳥。每年9月至11月為水鳥大量南下之遷移期,過境候鳥在此暫駐、覓食並補充體能,部分候鳥在此過冬。如鷸鴴科、鷹鷲科、鷗科、鷺科、朱鷺科等常見候鳥逾140種。隔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為春季候鳥北返遷徙期,其主要分布在鹽田、魚塭等多處。

哺乳類

本區由於開發較早,棲地環境受人為干擾較多,因此哺乳動物多為平地常見的物種,目前已知共發現11種,包括小型非森林哺乳類如東亞家蝠、錢鼠、鬼鼠等。

兩棲爬蟲類

本區共發現10種,其中兩棲類5種,有黑眶蟾蜍、虎皮蛙、澤蛙、小雨蛙、貢德氏蛙等。爬蟲類亦有5種,包含褐虎(壁虎)、麗紋石龍子、蓬萊草蜥、錦蛇及眼鏡蛇,上述種類中虎皮蛙、貢德氏蛙、蓬萊草蜥、錦蛇及眼鏡蛇均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陸棲無脊椎動物

本區因鄰近已開發地區,樹林少且人為活動較頻繁,因此陸棲無脊椎動物種類普通,目前已知約有螢火蟲、蝴蝶等26種,其中螢火蟲中的台灣窗螢以前在本區族群量多,現已少見,可於本區進行復育,推廣平地生態旅遊賞螢活動。

植物資源

計畫範圍境內植物種類多,依據工業局「台南科技工業區環境監測」(2005)及台南市野鳥學會、高雄縣野鳥學會的調查,僅大四草地區即達55151205種,其中較珍貴或稀有者,除海茄苳、水筆仔、欖李、紅海欖等4種紅樹林外,尚有如白花馬鞍藤、禾葉芋蘭、苦檻藍、海南草海桐、土沉香等沙地及鹽地植物。

文來自:http://www.tjnp.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2&Itemid=44

 

---------------------------------------------------

台南租屋【KK House】 歡迎聯繫:
Line: 0982510877 【KK House】
電話: 0982-510-877 (09:00 ~ 21:00)
洽詢專用信箱: canaanbuilding@gmail.com
-----------------------------------------------------
本公司依法開立發票!!

有任何住宿或訂房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
我們會盡快為您解答

 

紅樹林印象紅樹林印象

arrow
arrow

    KK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